您的位置 > 首页 > 紫砂壶

吴国祥谈宜兴紫砂壶的传承要点

作者:收藏爱好者 2017-09-30 12:27:26
“捧一把紫砂,饮一杯香茗,幽绿一壶寒。默默相对,如此诗意人生,岂不妙哉!?壶与茶,相辅相成。

上图为重霄堂品牌紫砂壶《灵猴献寿》

      “捧一把紫砂,饮一杯香茗,幽绿一壶寒。默默相对,如此诗意人生,岂不妙哉!?一壶紫砂,一世白头。不负岁月,不负好茶,不负卿”.宋朝的风烟已然淡去,历史的长河却留下了 紫砂壶 与茶不朽的雅韵。壶与茶,相辅相成。自古便有诗云:爱茶者,壶亦爱之.

上图为吴国祥、蒋雅琴做客央视《品牌力气》演播厅

      宜兴紫砂壶的历史源远流长。纵观中国的历史长河,你定会发现饮茶用具并不少见,且形形色色的饮茶用具都有所存在。不过,紫砂茶具,它们以共同的紫砂材质,让冲泡茶香浓郁耐久的特性,让国人喜欢有加。那么,正品宜兴紫砂壶到底有什么传承要点呢?且听紫砂散人吴国祥如是说。

      第一点,适用功用性和工艺性分离的好。和其他饮茶用具相比,紫砂壶泡茶香气浓郁耐久。这种适用性功用,是紫砂壶独具的特征。适用的紫砂壶,除了根本的外型之外,也还有着更多的工艺元素,比方雕琢画,油画,以至是其他元素的交融等等,工艺性不用任何材质的茶具逊色。这些工艺元素的全面交融,让这一紫砂饮茶用具在运用过程中更具观赏价值。

      第二点,适用功用性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合璧。紫砂茶具和其他的饮茶用具相比,它们阅历了千百年历史,其中所包含的文化气息极为浓郁。可贵的是紫砂茶壶,紫砂茶杯中所具有的艺术元素,都极为古韵,以至是有些诗词意蕴,许多咏叹茶的诗词也与紫砂壶有关,紫砂壶的适用性和如此浓厚的文化气息是其他饮茶用具不曾具有,也无法展示的。从紫砂的饮茶用具中,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的古典文化。当这种浓郁的文化气息与紫砂壶茶香浓郁耐久合璧的时分,紫砂壶名不虚传坐上茶壶界头把交椅。

      第三点,原料、做工、文化艺术内涵三合一是宜兴紫砂壶艺术传承的中心。吴国祥说,决议紫砂壶质量内涵的三大要素,原料、做工、文化艺术内涵。由于紫砂原料的特殊性,在制造上也是共同的一门技术,只要依照紫砂本身的特性请求来做,紫砂壶才会具有玉质性、肌理性、透气性等优点。所以,原料是根底,是紫砂壶之本。假如用料不好,即便做工最好,也好比是麻布袋上绣花,花绣的再好,也是只值个袋钱,只要如虎添翼,才是贵上加贵。第二是做工,赋于紫砂灵魂的工具是抿针,抿针功好是时间加锤炼加心血加毅力的结晶,没有抿针功的紫砂壶即便是用最好的料,壶也不值钱,以至壶不值料钱,缘由很简单,如今社会曾经是看脸的社会,没有颜值的商品就没有消费者,更何况是人们心中崇高的紫砂壶。不是用好料的紫砂壶就一定值好钱。第三是艺术内涵,壶形做的越活,内涵越丰厚,则附加值越高。紫砂壶形艺术是平面的笼统艺术,加上紫砂原料制造的特殊性,其难度与内涵要远超越书画艺术,所以,从理论上讲,艺术紫砂的价值更高。这三个方面的传承是宜兴正宗紫砂壶所必需具备的。否则,既是真的出产自宜兴本地的紫砂壶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紫砂壶。

      以上所提到的几点都是紫砂茶具独有的特性,是其他饮茶用具不可能具有的,不可能表现出来的。假如你喜欢品茶,喜欢茶文化,那么,在选择饮茶用具的时分,宜兴重霄堂品牌紫砂壶这一紫砂的饮茶用具可不能错过,历史意义,文化意义,珍藏意义都具有,它们会让我们具有到更多的茶艺文化.(图文:赵见方)

本站部分内容收集于互联网,如有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