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紫砂壶

养紫砂壶最怕的五件事

作者:收藏爱好者 2017-10-25 16:37:55
  紫砂壶是喝茶者的宠儿,因为它好用,更因为它娇贵,一把好的紫砂壶及时你再注意保养,遇到下面这些问题也会让人惋惜不已!  紫砂壶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怕摔。

  紫砂壶是喝茶者的宠儿,因为它好用,更因为它娇贵,一把好的紫砂壶及时你再注意保养,遇到下面这些问题也会让人惋惜不已!
 

紫砂壶
 

  一、紫砂壶怕摔:
 

  紫砂壶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怕摔。一旦摔坏基本上可是说无法复制。所以把你的爱壶不用的时候放在安全的地方,用的时候小心些,不要故意的做花活以免手滑。尽量不要给小孩子把玩,也不要喝酒看球赛或是看一些刺激的恐怖片时玩壶,很容易发生意外。
 

  然后就是不要用你的壶盖去碰壶身,所谓听响辩壶不可靠,碰碎了倒是可以听见你心碎的声音。
 

  二、紫砂壶怕油:
 

  喜欢玩紫砂壶的人都知道,紫砂壶经过长时间使用之后,表面会有“包浆”。但是紫砂壶一旦沾染到油脂,就容易发出“贼光”,易养出带有花斑的壶。那就难看了。
 

  所以我都经常反复和认识的壶友强调,避免放在灰尘多之处,存放茶壶时,避免放在油烟、灰尘过多的地方,远离油烟,远离油腻,洗净手和脸再去玩。
 

  三、紫砂壶怕味:
 

  紫砂壶的吸附性十分强劲;除了容易吸油,紫砂壶也很容易吸味。吸味功能强,对于泡茶、养壶来说,本来是好事,但是如果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味道,那你想你还能喝下去么? 一般紫砂壶娇贵的都不会一壶泡两种茶。还有泡完茶后,记得倒掉茶渣,每次泡完茶后,应倒掉茶渣,用热水冲去残留在壶身的茶汤,以保持壶里壶外的清洁,否则容易使壶内产生异味。
 

  四、紫砂壶怕洗洁剂:
 

  强烈建议不要用化学洗洁剂清洗,绝对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学洗洁剂刷洗紫砂壶,化学洗洁剂清洗会将壶内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会腐蚀掉茶壶外表的光泽,选择温和点的方法更好。
 

  五、紫砂壶怕温差大:
 

  平时泡茶,一般是采用80至100度的水为主;另外,一般紫砂壶的烧制温度是在1050至1200度之间。所以,正常情况下,紫砂壶的耐高温性能都是非常不错的。
 

  但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如果遇到短时间骤冷骤热的情况,紫砂壶容易产生爆裂现象,特别是薄胎紫砂壶,很容易惊裂。所以很多壶友经常用着用着壶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就裂了,其实是使用不当造成的。
 

  所以,平时空闲不用的紫砂壶,不需要放入冰箱保鲜(细菌还多)、更没必要放入微波炉高温杀毒,避免你的爱壶死于非命。

本站部分内容收集于互联网,如有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