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世界纸币收藏 >

法国纸币——法郎(FRENCH FRANC)

2012-06-11 来源:爱藏网 作者:Airmb_cang 阅读:
摘要:1.早期的法国法郎   法国法郎(FR ENCH FRANC)起源于十四世纪,由1 795年以前的货币单位锂转化而来,法郎一词延用至今。据说.英法百年战争期间,法国为赎回国王约翰二世而铸造了金币。金币周围刻有法郎克大王的字样,寓意自由,正面铸有一位骑马的穿戴盔甲的战士。从此人们便以法郎称谓法国金币,1795年后法郎成为正式的货币单位。   二次大战前,法国从1719年开始由皇家银行发行纸币,1792年以法兰西共和国的名义发行纸币,1796年宣布所有纸币作废,1800年法兰西银行诞生并发行50、1

    1.早期的法国法郎

  法国法郎(FR ENCH FRANC)起源于十四世纪,由1 795年以前的货币单位“锂”转化而来,“法郎”一词延用至今。据说.英法百年战争期间,法国为赎回国王约翰二世而铸造了金币。金币周围刻有“法郎克大王”的字样,寓意自由,正面铸有一位骑马的穿戴盔甲的战士。从此人们便以法郎称谓法国金币,1795年后法郎成为正式的货币单位。

  二次大战前,法国从1719年开始由皇家银行发行纸币,1792年以法兰西共和国的名义发行纸币,1796年宣布所有纸币作废,1800年法兰西银行诞生并发行50、100到5000法郎的七种纸币。

  根据政府规定法兰西银行发行的50法郎及其以上面值的纸币于1945年5月30日停止流通并限期兑换新的货币。二次大战后,法国在经历了多次法郎贬值后1960年1月1日起陆续发行了新版法郎,以1:100的比率收兑旧法郎。1962年9月开始陆续回收新发行的法郎。1968年停止流通的法郎有五种,1971年4.月30日又停止了三种货币(55年版10000法郎拿破仑头像纸币、100法郎1959年版、500法郎1959年莫里哀头像版),1966年版l法郎纸币由硬币取代。1986年停止了四种纸币流通:1963年、1972年版10法郎,1962年50法郎(拉辛头像),1964年版100法郎(高乃依头像)。

500法郎1959年莫里哀头像版

  2.现行流通中的法郎纸币及其设计特征

    (1)1968年版500法邹,尺寸9.7 x 18.1厘米,正面图案主景为科学家、法国17世纪大主教帕斯卡头像,头像左侧背景为圣约克教堂的钟楼,人像右侧背景为帕斯卡任职的克雷蒙一弗郎大教堂;背面主景是对印的帕斯卡头像,头像左侧是寺院的养鸽房,头像右侧是寺院的小教堂。

  (2)1981年版200法郎纸币,尺幅9.0xl7.2厘米,正背对印主景:17世纪法国作家孟德斯鸿肖像。正面主景右侧是象征正义和科学的徽章,左侧图案为法官前匕首与天平图案。背面主景左侧为西拉的塑像,主景右侧是布拉德城堡。图7一32为200法郎正面图。

  (3)一978年版100法郎纸币,尺幅8.5 x 16厘米,正背对印票面主景是法国”世纪画家欧仁·德拉克鲁瓦的肖像。正面主景右侧为画家1830年创作的“自由引导人民”局部人物,左侧为长方形水印开窗;背面主景左侧为画家手执羽毛笔,背景是福斯坦伯尔广场。

  (4)1976年版50法郎纸币,尺幅8.0x15厘米,正背面主景为对印法国18世纪画家唐坦·德·拉图尔肖像。正面主景背景图案为凡尔赛城堡和花园;背面主景背景为圣·唐坦市政府大楼。图7一34为拉图尔对印肖像。

  (5)1980年版20法郎纸币,尺幅7.5xl4厘米,正背面主景为对印法国19世纪作曲家德彪西肖像。正面背景为大海,背面背景为朱蒙姆的泉水。图7一35德彪西对印肖像。

  (6)1990年版20法郎纸币,尺幅、图案与1980年版相同,只是局部稍有变动。

  3.法郎的印制特色与防伪技术

    (l)对印人物以艺术家、科学家为主题,对印人物正反面迎光透视完全吻合。

  (2)水印:500法郎为“巴斯卡尔”头像,200法郎为“孟德斯鸿”

  头像,100法郎水印为“德拉克鲁瓦”头像,50法郎水印为一个男人头像,20法郎水印为“德彪西”头像。水印开窗为不规则四方形、长方形、圆形、不规则形等。

  (3)纸质挺好、洁白、极薄,造纸时在纸张未定型前曾用机器进行斑点处理,故而纸面呈布纹状。纸料为长绒棉和青麻。

  (4)先胶印后凹印,彩色立体感强,纸票外框与水印外框完全重合。

  (5)固定位置印制三种号码,有益于对照辨伪。一种是十位顺序连号,印在正面中间上部;一种是版号.印在正面右上角或右下角;另一种是检查号码,印在左下角或左上角,是顺序连号的后五位或六位数字。掌握了这三种号码有助于识假。

  • 外钞收藏入门知识杂谈

    近年来,钱币收藏市场是比较火热的,连带着外币收藏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但是关于收藏外币的目的许多人还是比较模糊的。...

  • 外钞收藏的三大误区

    近年来,外国纸钞作为一种新兴事物,正逐渐被广大收藏爱好者所喜爱,特别是受到年轻朋友的重视,外钞收藏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收藏方式,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年轻人方兴未艾的业余文化活动。...

  • 【会员专看】纸币收藏:紫外线下

    纸币收藏,不仅仅只有投资,还有欣赏,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纸币越来越细致精美。现在,跟大家来欣赏下紫外线下的纸币。...

  • 外国钱币赏析:丹麦倒三版1000克

    说起丹麦的倒三版,很多人应该都是钟情于“美女与动物”这一版,该票面中的题材和风格都能使人陶醉其中。...

  • 韩国做早纸币现身拍卖场

    从2月8日的韩国《朝鲜日报》网站获取的消息,据悉,韩国最早纸币“户曹兑换券”现身于拍卖市场。...

  • 俄罗斯银行将推出索契冬奥会纪念

    据报道,俄罗斯银行将发行面值为100卢布的的索契冬奥会纪念钞。这消息一传开,让世界各地的收藏家们都喜笑开颜了。 ...

  • 比特币飙升速度令人吃惊!

    比特币在全球掀起一股又一股热浪之后,现在已成为可以与黄金相匹敌的资产了,据了解,在2011年,比特币就以疯狂的趋势出现在人们面前,增长幅度高达4480倍。...

  • 新版百元美钞昨日上市引关注 !

    据美国媒体报道,昨日,新版的百元美钞上市,这一消息已经刊登,随即引起了很多藏友的关注。新发行的币种升值潜力很被看好,特别是序列号比较特殊的话,它的价值就更加高了。...

  • 国外纸币防伪技术择要

    如何进一步提高纸币印刷质量和防伪技术,不仅是我国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