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人民币收藏法规 >

假币“零容忍”换来百姓放心钱

2017-10-19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责编林冬 阅读:
摘要: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承担着流通、支付等重要功能,是我国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赖以维持、发展的血脉。但自人民币诞生后,假币也就相伴产生。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币成了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硬通货”之后,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假币案件的发生率呈现

反假货币的开展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承担着流通、支付等重要功能,是我国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赖以维持、发展的血脉。但自人民币诞生后,假币也就相伴产生。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币成了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硬通货”之后,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假币案件的发生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假币违法犯罪活动在一些省区一度十分猖獗,假人民币收缴数量逐年上升。到了2000年,全国假币案件和假人民币收缴数量同比增长将近一倍。

    “在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到2003年,假币案件迅猛上升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2009年,全国开展了最大规模的一次打击假币犯罪行动 (此次行动被业内称为‘09行动’),反假币成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但由于假币犯罪反复性强,且人民币的流通总量也在不断地增加,一些不法分子企图浑水摸鱼,去年以来,我国假币犯罪有了反弹的迹象。 ”

    银行业金融机构假币的收缴量不断走高。据了解,2012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假人民币收缴量比2011年增长16%。

    工作人员发现,在收缴上来的假币中,真假拼凑币比较多见。真假拼凑币是由假币和真币混合制作的变造假币,它是在真钞或假钞的基础上,手工加工制作的假币,此类假币对人工和机器识别都有一定的欺骗性。该类假币种类繁多,或是针对机器检测,或是针对人工识别。由于采取的是后加工处理方式,且是手工制作,所以制假数量受到一定限制。

    不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假币伪造的手法也不断地发生变化,有的运用科技手段伪造出来的假币的整体颜色与真人民币难以区分。

    此外,制售假纪念币情况相对严重。由于受到钱币收藏热的影响,制售假贵金属纪念币流通纪念币犯罪十分猖獗。去年,南方一县城捣毁了一伪造贵金属纪念币窝点。

    我省并不是制假贩假重灾区,但2013年一季度,全省假人民币收缴量同比呈上升趋势,其中公安机关执法收缴同比增长幅度较大。收缴的假币以第五套人民币假币为主,且100元、50元大面额人民币在假币收缴量中仍占有绝对比重。

    反假需要民众理念的跟进

    经过多方协作和努力,我省反假货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过,为能更好地遏制住假币的流通,我省金融系统等部门在加强自身的改进和完善的同时,也在积极探寻一条能与百姓互动共同抵制假币的方法。

    “大力推广新型结算工具,创造宽松的刷卡和账户结算环境,降低用现比率,减少货币市场现金流通量,降低假币流通机会。也就是尽可能地用刷卡取代现金支付,以此减少市场上货币现金量,这样就压缩了假币的流通空间。 ”在采访中,多家银行的负责人都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这一提议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同。

    “此办法的推广却存在一定的困难。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说:“根源在于一些人仍保有传统的现金支付理念,不愿意利用储蓄卡、信用卡等新型结算工具,这种情况在一些上年纪的人中尤为普遍。因此,若想通过推广新型结算工具来降低假币流通,需要人们理念的跟进。 ”

    传统理念与新型结算工具的冲撞还只是反假货币工作遭遇困难的一个方面。与此相比,提高人民自觉发现和上缴假币效率更为重要。

    如果不小心收到了一张假币,你会如何处理?是及时报案,上缴银行、自己收藏还是为减少自己的损失再想办法花出去?

    曾有机构对民众进行网上调查,发现民众在收到假币后,有27.44%的人会选择上缴银行,但是也有占72.56%的人误收假币后会撕毁、放在家里、甚至抱着侥幸心理希望能花出去以弥补损失。由此可见,市民对有关人民币使用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一直加大人民币反假的宣传。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要求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进一步推动辽宁省流通人民币净化工程的同时,将反假货币宣传工作固定化和常态化,推广并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用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等先进技术设备来代替人的宣传。

    通过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宣传,越来越多的百姓能更好地分辨货币的真假,了解国家有关人民币流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树立了“不收不用假币”、“发现假币要上缴,发现制贩假币活动要举报”的观念,形成“反假货币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同时,我省也不断完善反假货币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搭建社会监督平台,对于群众投诉或者媒体曝光的假币问题,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一个部门接报,多个部门同赴现场查处,以提高办案效率,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钱币收藏投资市场存在的问题

    人民币收藏市场是一个不能一概而论的概念,它既是一个文化消费市场也是一个投资市场,既满足了人们的文化需求,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升值和炒作空间。对于在人民币收藏品市场上投资收藏的人们来说,如何能让这个市场更加的规范有序,是他们的期盼。...

  • 5角错版纸币系挖补 三门峡市民被

    只是把人民币上“中国人民银行”几个字挖下来,再反着贴上,一张5角钱的纸币就能变成价值5万元的“错版币”?近日,洛阳孟津县的刘某等4人因涉嫌诈骗被三门峡陕县警方抓获,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 人民币反假知识:谁有权利收缴假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 家中的残币该如何兑换

    市民曹女士:我攒了70多元的残币,觉得扔了可惜,但又不能直接花,就决定去银行兑换。22日上午,我来到赛马场工商银行,看到有一个柜台上写着兑换残币。但等我兑换时,银行工作人员却说他们这里是小网点不能兑换,让我去大些的银行试试。我说了好长时间,对方才给换了50多元残币...

  • 中国印钞造币网公布荧光币利好消

    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4月27日起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计有主币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6种,辅币1角、2角、5角3种,与第三套混合流通,两套人民币比价为1:1。该套人民币适应了我国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商品经济空前发展对货币量的需要,其设计突出了在中国共产...

  • 人民币收藏市场规范和特殊号码收

    人民币收藏品市场属性缺乏准确的定位。由于人民币收藏品市场属性尚未定位,因此,所谓人民币收藏品市场还是一个泛指概念。从文化角度看,人民币收藏品市场是一个文化消费市场。从投资和投机的角度看,人民币收藏品具有一定升值潜力和炒作空间,是一个投资市场...

  • 残缺污损人民币怎么办?

    近日一篇《女子发病撕碎5万元现金,银行12名员工6小时才拼好一张》的新闻传遍网络,说的是四川省成都某市民突然发病,将5万元救命钱撕成碎片。面对数千块钞票碎片,12名银行工作人员分拣、拼接了6小时,才艰难拼出一张百元钞票。   那么中国人民银行就残缺污损人民币...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