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人民币收藏法规 >

人民币冠字号管理新要求

2013-06-21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作者:责编林冬 阅读:
摘要:每一张人民币钞票上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号”,这就是钞票的“冠字号”位于钞票正面左下方的一串数字编码。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印在每张钞票上的“冠字号”都是独一无二的。

    每一张人民币钞票上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号”,这就是钞票的“冠字号”位于钞票正面左下方的一串数字编码。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印在每张钞票上的“冠字号”都是独一无二的。

    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要求,今年6月30日前,银行的ATM和存取款一体机都将实现人民币“冠字号”记录功能。央行要求从银行取出的钞票都必须有记录,消费者今后从银行取出来的任意一张钞票都可以对其“冠字号”进行查询,这就解决了ATM取款遇到假钞难取证的问题。为落实好这项要求,笔者认为银行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努力,确保柜面严格实行现金“冠字号”管理。

    一是要及时更新观念。央行此次要求的目的就是要减少和杜绝银行与客户之间因假币而引起的纠纷。因此银行相关管理部门、营业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更新观念,严格落实央行规定,不要片面强调设备、客户、管理等客观原因,逆程序、略程序操作现金收支业务,从而导致收入、支出、上解、调入的现金“冠字号”无法留存、备查。

    二是要迅速更新设备。各银行应按照央行的要求,采取措施,优化、更新营业机构的自助设备、清点设备。一方面对现有设备的功能进行优化,如对目前尚未到报废年限的取款机,由银行在后台通过清分机、新型点钞机进行机械清分,记录取款机号及配钞箱内钞票的“冠字号”;对存取款一体机可利用自身具备的号码识别功能,记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的“冠字号”,留存好记录,以备日后查询。另一方面对于柜面陈旧的自助设备、清分机、点钞机要及时进行清查、清理、更换,采购新设备。

    三是要适时更新服务。对于柜面收付现金记录“冠字号”,银行要加强内外宣传的力度,对内规范柜员的操作和服务,对外取得客户的信任和理解,欢迎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支持;要加强现金收付管理,开展“人民币纸币冠字号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数据的使用与管理,实现人民币“冠字号”数据联网查询;要加强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推广和使用,建议客户尽量使用汇票、本票、汇兑、网银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减少现金使用量。

  • 钱币收藏投资市场存在的问题

    人民币收藏市场是一个不能一概而论的概念,它既是一个文化消费市场也是一个投资市场,既满足了人们的文化需求,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升值和炒作空间。对于在人民币收藏品市场上投资收藏的人们来说,如何能让这个市场更加的规范有序,是他们的期盼。...

  • 5角错版纸币系挖补 三门峡市民被

    只是把人民币上“中国人民银行”几个字挖下来,再反着贴上,一张5角钱的纸币就能变成价值5万元的“错版币”?近日,洛阳孟津县的刘某等4人因涉嫌诈骗被三门峡陕县警方抓获,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 人民币反假知识:谁有权利收缴假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 家中的残币该如何兑换

    市民曹女士:我攒了70多元的残币,觉得扔了可惜,但又不能直接花,就决定去银行兑换。22日上午,我来到赛马场工商银行,看到有一个柜台上写着兑换残币。但等我兑换时,银行工作人员却说他们这里是小网点不能兑换,让我去大些的银行试试。我说了好长时间,对方才给换了50多元残币...

  • 中国印钞造币网公布荧光币利好消

    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4月27日起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计有主币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6种,辅币1角、2角、5角3种,与第三套混合流通,两套人民币比价为1:1。该套人民币适应了我国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商品经济空前发展对货币量的需要,其设计突出了在中国共产...

  • 人民币收藏市场规范和特殊号码收

    人民币收藏品市场属性缺乏准确的定位。由于人民币收藏品市场属性尚未定位,因此,所谓人民币收藏品市场还是一个泛指概念。从文化角度看,人民币收藏品市场是一个文化消费市场。从投资和投机的角度看,人民币收藏品具有一定升值潜力和炒作空间,是一个投资市场...

  • 残缺污损人民币怎么办?

    近日一篇《女子发病撕碎5万元现金,银行12名员工6小时才拼好一张》的新闻传遍网络,说的是四川省成都某市民突然发病,将5万元救命钱撕成碎片。面对数千块钞票碎片,12名银行工作人员分拣、拼接了6小时,才艰难拼出一张百元钞票。   那么中国人民银行就残缺污损人民币...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