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邮票 >

邮票上的北京古代建筑

2012-05-30 来源:爱藏网 作者:Airmb_cang 阅读:
摘要:我国首都北京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从公元十世纪初以来,相继为辽代的陪都和金、元、明、清各代的都城,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宫殿、堂、楼、阁、廊、亭、园林等等,到处可见。   邮票上的北京古代建筑,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工程技术的高度成就,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   天安门在北京市区中心,是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建于1417年(明永乐十五年),原名承天门,1651年(清顺治八年)改建后,改名天安门。天安门城楼建重檐大殿,雕梁画栋,朱漆金钉,非常壮丽。城楼

  我国首都北京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从公元十世纪初以来,相继为辽代的陪都和金、元、明、清各代的都城,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宫殿、堂、楼、阁、廊、亭、园林等等,到处可见。

  邮票上的北京古代建筑,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工程技术的高度成就,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

  天安门在北京市区中心,是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建于1417年(明永乐十五年),原名承天门,1651年(清顺治八年)改建后,改名天安门。天安门城楼建重檐大殿,雕梁画栋,朱漆金钉,非常壮丽。城楼下是金水河,河上有五座雕琢精美的白玉金水桥。城楼前有两对堆伟的石狮和古朴的华表,使天安门成为一座完整的建筑艺术杰作。我国发行的普通邮票,曾多次采用天安门作图案,1956年发行的特15《首都名胜》邮票,也有一枚是天安门。

  华表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1954年罗马尼亚为纪念“中国文化周”,发行的邮票图案主题就是中国的华表。

  皇史宬又名表章库,在北京南池子大街,建于1534年(明嘉靖十三年),是我国现在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档案库房。

  皇史宬全部是砖石结构,面积达二千多平方米。有皇史宬门、正殿、东西配殿、御碑亭等。外有红色围端,正殿建在高大石台基上,门设两重。室内有石座,上置雕云龙纹镀金铜皮樟木柜152个。具有防火、防潮和谁免虫咬鼠伤的特点。它是研究“金匮石室”的典型建筑。1979年我国发行J51《国际档案周》邮票,有一枚就是采用皇史成正殿作图案的。

颐和园邮票

  颐和园在北京的西北郊,原是帝王的行宫和花园。1153年(金贞元元年)完颜亮设为行宫,明代皇室改建后称好山园,清代乾隆时改建后又改名清漪园。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慈禧挪用海军经费重建,改名为颐和园。

  颐和园总面积达难350亩,全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水域占四分之三,是一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古典园林。

  万寿山前后有许多建筑,气魄宏大,结构精巧,以排云殿、佛香阁最为壮丽。昆明湖环绕山周,点缀有知春亭、石肪、17孔桥、玉带桥等,都各具风格。我国发行特15《首都风景》和第二十组普通邮票,各有一枚颐和园图。

  太和服是故宫“三大殿”(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少之一。故宫旧称紫禁城,在北京市区中心,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它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一组古代宫殿。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故宫的正殿,也是故宫最堂皇的建筑。

  建于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初名奉天殿,1562年(明嘉靖四十一年)改名皇极殿,1645年(清顺治二年)又改称太和殿,于1695年(清康熙三十四年)重建。殿高三十五点五米,宽十一间,进深五间,是一座五十五间组成的大殿。

  太和殿是明、清两代举行大典的地方。殿内正中有一个大约二米高的地平台,上面摆着金漆雕龙宝座。这殿堂就是皇帝坐朝的“金盔殿”。每逢皇帝即位,颁发诏书,每年旧历元旦、冬至、皇帝的生日,公布进士黄榜以及派大将出征等,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仪式。特15《首都名胜》邮票有一枚就是太和殿。

  天坛位于北京正阳门外,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和祈祷丰年的地方。建于1420年(明永乐十八年),初名天地坛,1534年(清嘉靖十三年)改称天坛,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处坛庙建筑。

  天坛的主要建筑祈年殿、圈丘、皇弯宇,都具有很高的建筑艺术水平。皇弯宇内有着名的“回音壁”和“三音石”。

  祈年殿是一座三重檐的圆形大殿,三重枪都铺有琉璃瓦,层层缩小,呈放射形,顶上冠以巨大的鉴金宝顶。殿内正中四根柱象征一年四季,外圈二排各有十二根柱,分别代表12个月和12时辰。这个高38米、直径30米的圆形大殿,完全依靠28根巨大木柱支撑起高大沉重的共重檐,是我国独特的木结构体系抬梁式构架的典型作品。特15《首都名胜》邮票也有一枚天坛图。

  北海位于北京西城区,是我国现存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古代园林之一,曾是辽、金、元、明、清儿代帝王的宫苑,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

  北海总的布局继承了我国古代造园艺术挖湖堆土、胜境天成的传统手法,在水中设置岛屿,沿岸建筑亭台楼阁。琼华岛耸立于水面南部,岛上建有白塔(喇嘛塔),塔高35米多,波光塔影,景色宜人。琼华岛东坡建筑不多,但古树参天,饶有意趣。1751年(清乾隆十六年)高宗触景生情,亲笔书写“琼岛春阴”四字,立碑于此地。“琼岛春阴”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特15《首都名胜》邮票和第二十组普通邮票,也各有一枚北海图。

  景山在北京故宫神武门对面。元代本为大都城内一座土丘,名青山。1416年(明永乐十四年)为营建宫股,将开挖紫禁城护城河的渣土堆在青山上,逐渐形成五座高高的山峰,取名万岁山。1655年(清顺治十二年)改名景山,“景”是高大的意思。1751年(清乾隆十六年)在五座山上建五个亭。其中以中峰的万春亭最大,是一座黄色琉璃瓦、四角攒尖的建筑。东边的两座,分别叫周赏亭、观妙亭,西边的两座,分别叫富览亭、辑芳亭。周赏亭和富览亭是绿琉璃瓦顶的八角亭,观妙亭和辑芳亭则是蓝琉璃瓦顶的圆亭。四亭左右对称,和中间的万春亭构成一幅壮丽的图案。即是景山。

  • 猴票1980单枚现价高,买得起吗?

    在邮票收藏界之中,“首”字辈往往是最受欢迎的品种,同时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邮票品种,在此,猴票1980便成为邮票收藏界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之一。...

  • 狗年生肖邮票等值兑换!

    2018年狗年生肖小本票等值兑换 每人限购一份 根据可靠消息 狗年生肖邮票是第四轮生肖邮票 发行最量少的邮票 那么,少了多少呢? 这套票发行量比丙申年猴票少 600多万 套 比丁酉年鸡票减少 2000多万 套 相对减幅 20% 以上 版式二发行量比丙申年猴年邮票少 200...

  • 邮票记录新中国的军服变迁

    军服是军人的外在标志,是国威、军威的象征。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服在不断的变革,军服的作用也在不断地扩展。 现代军服已不单纯起识别象征作用,而是朝着识别、象征、调节、防护等综合性功能发展,朝着系列化方向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

  • 我国展品在巴西世界邮展再创佳绩

    为期6天的巴西2017世界邮展于10月29日在巴西利亚市落下帷幕,中国参赛邮集获得2个金奖、4个大镀金奖、4个镀金奖。 由国际集邮联合会(FIP)赞助、巴西集邮联合会主办的2017巴西世界邮展于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在巴西利亚市的尤利塞斯吉马良斯会展中心开幕。本...

  • 2017-27《记者节》纪念邮票介绍

    中国邮政定于2017年11月8日发行《记者节》纪念邮票1套1枚。详情如下: 志号:2017-27 图 序 图 名 面 值 (1-1)J 记者节 1.20元 邮票规格:3040毫米 齿孔度数:13.5度 整张枚数:12枚 整张规格:146220毫米 版别:影写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异形齿...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

    中国邮政于2017年10月18日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详情如下: 志号:2017-26 图 序 图 名 面 值 (2-1)J 不忘初心 1.20元 (2-2)J 继续前进 1.20元 小型张 筑梦 6元 邮票规格:4030毫米 齿孔度数:13度 整张枚...

  • 《2017世界粮食日》邮票

    邮票描述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成立于1945年10月16日,这一日也成为世界粮食日。世界上150多个国家都在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倡导为遭受饥饿的人们,为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而行动,以消除饥饿,保证食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 《粤剧》特种邮票介绍

    中新网佛山10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主办的《粤剧》特种邮票首发仪式15日在佛山祖庙万福台举行,佛山市长朱伟与500多名市民、邮票集藏爱好者现场见证该仪式。 《粤剧》特种邮票首发仪式15日在佛山祖庙万...

  • 如何辨别文-12《毛主席去安源》

    在收藏界,邮票收藏已经成为很多收藏家青睐的对象,特别是那些极具纪念意义的邮票更是深受众多收藏者喜爱!然而,在当下国内的邮票收藏市场中,却普遍存在假邮票的现象,甚至那些假的邮票越造越逼真,若不仔细辨别的话,就有可能被那些超高模仿度的邮票所欺...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