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人民币收藏知识 >

纸币印制六部曲之四:印刷

2012-04-06 来源:爱藏网 作者:Lvdage 阅读:
摘要:四、印刷   这涉及到印版的集合调理、纸张、油墨、印刷机等方面。纸币是通过专用的印钞机印刷出来,纸币和油墨两样材料都是由国家许可的相关部门保密特制的,目的是加强纸币的防伪功能。   人民币印刷采用凹凸印技术,所以造币厂的印刷机器都是专用的超级凹凸印机,凹印是印钞与社会上的其它印刷不同之处,因为凹印的版是根据印钞厂钢板雕刻师雕刻的钢板翻制的,它上面的图案有线条的部分是凹下去的,印刷时,油墨填充进去,当印到纸上时,图案的油墨是呈立体状堆起来的,这是造伪钞者难以仿制的,因为社会上的普通印刷大部分采用的

四、印刷

  这涉及到印版的集合调理、纸张、油墨、印刷机等方面。纸币是通过专用的印钞机印刷出来,纸币和油墨两样材料都是由国家许可的相关部门保密特制的,目的是加强纸币的防伪功能。

  人民币印刷采用凹凸印技术,所以造币厂的印刷机器都是专用的超级凹凸印机,凹印是印钞与社会上的其它印刷不同之处,因为凹印的版是根据印钞厂钢板雕刻师雕刻的钢板翻制的,它上面的图案有线条的部分是凹下去的,印刷时,油墨填充进去,当印到纸上时,图案的油墨是呈立体状堆起来的,这是造伪钞者难以仿制的,因为社会上的普通印刷大部分采用的是照相制版的平印。公众只要能了解这一点,在使用钞票时用手摸一摸,大部分伪钞就能被识别出来。

  稍微了解印刷的人都知道,印刷开始时,总要经过一番试印,最后才能调整到最佳状态,试印的纸张并不是专用的纸币用纸,是一种黄色的纸张,因为每一张印钞纸都是有严格数量管理的,一张也不能少。如果出了废品,哪怕是揉成了团,也要去登记,去审查,有一系列手续。

  纸币的印刷,通常有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凸版印刷及混合版印刷等方式。

 (1)平版印刷:平版印刷俗称为胶印。平版印刷基于油墨的油质与水相斥的原理下,通过亲油性的图案印纹部分及抗油亲水的空白部分,适当加压,使其油墨图案印纹部分转印到纸的表面上。平版印刷的特点是图案印纹与印版几乎处在同一平面上,也就是说,其印刷图像平置于印版表面上。平版印刷包括有套印法、叠印法、隔色法、双面印法、花纹对印法等等。平版印刷主要用于纸币背景上大面积的底纹图案或变化复杂的细线花纹上。如民国24年财政部印刷局平版印刷的样本。

 (2)凹版印刷:凹版印刷通过着墨于凹陷在印版平面之下的图案印纹,印刷时经过适度的压力,使凹陷的油墨转印在纸的表面上,着墨的图案印纹以立体状置于纸张上。纸币上的主要图案是用手工雕刻版的,通过雕刻师手工精雕细琢而成的粗细厚度不同的线条,伪造极难。因此,雕刻凹版印刷防伪性极高。我国第一套雕刻凹版纸币,是由大清度支部印刷局于1910年印刷的大清银行兑换券,其中的雕刻部分是清政府聘请美国雕刻师海趣完成的。雕刻凹版主要应用于纸币的主要图案上。而世界许多国家也青睐于用雕刻凹版印刷纸币的主图。“无凹不成币”这种说法流行于世界上。

 (3)凸版印刷:凸版印刷是最为古老的印刷方法。它是印刷时,将着墨在印版平面上的凸出的图案印纹,再施以压力转印于纸上的印刷方式。凸版印刷多用于印刷纸币的印章、号码、有签章。

 (4)混合版印刷:集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印刷方式,可以叫作混合版印刷。现代纸币多采混合版印刷方式,强化纸币的防伪效果。混合版印刷有:凸版与平版印刷、雕刻凹版与凸版、雕刻凹版与平版、平版、凹版与凸版等。

  纸币印刷的过程中,试车印刷是首当其冲的工序,这考虑到其印刷是高度保密和精细的工作,相关部门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以便有效地掌握纸张的选用和数量。而一些并不完全的在试车的过程中所出现的纸币产物就叫做试车票。试车票按规定,原则上要统一集中销毁。但仍有部份试车票因人为因素流出市面上的,被一部分收藏者通过各种渠道获得。
 

  • 1毛钱也造假,真是苍蝇肉也不放

    靓号很多人都喜欢,号码越好,价格越高。所以一些造假者就盯上了号码币,动动手脚改一下变成靓号,利润直接翻倍涨。 爱藏评级师 最近就发现了一张蓝 一角老虎号22222改号币 ,如果单纯凭借肉眼或者荧光灯看的话,完全看不出来。 先看下正面图,远看的话没毛...

  • 把8888改成888反而多赚1万,究竟

    特殊号码的纸币一直备受追捧 其中尾同号钞最受欢迎 尾同号位数越多,价值就越高 因此常看到一些造假者把888改成8888的 BUT 近期 爱藏评级师 发现有人 把8888改成888 还多赚了10000元 What?! 我们来看下这张纸币 很少人把8888改成888的 因此 普通藏友也不会...

  • 激光改号不留痕,荧光灯放大镜如

    一张纸币更改一个字母身价立马 翻100倍 这并不是天方夜谭 爱藏评级师 最近发现 很多造假者盯上了 9910纸币 而且造假技术越来越高明,完全能以假乱真 荧光灯下已完全无法识别 普通手持30-100倍放大镜完全看不出异样 激光改号是当前最高级隐蔽的改号技术 就算...

  • 人民币70周年纪念钞上的“折痕”

    最近有不少藏友后台咨询 刚兑换到的人民币70周年纪念钞就不平整 这是怎么回事,会影响收藏吗? 其实这是纸币上的一种常见现象 这种痕形状呈月牙形,所以一般称为 月牙印 。 原因是生产环节造成的! 因为纸币里内埋安全线会导致厚度不均匀,安全线附近会比其...

  • 全了!第四套人民币纸币公众防伪

    3月22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 5月1日起停止流通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 2018年5月1日 起停止 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 第四套人民币...

  • 人民币单位是“元”,为啥我们却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被人约定俗成的叫法或是称谓,我们总是习惯于这样或那样的表达,却很少想过为什么。只是偶尔会脑洞大开,就比如想一想:人民币上明明都标注了的一元,为何我们老是叫它一块? 随手百度,发现其实早就有人对此有疑惑了,...

  • 错币鉴定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错版是指在人民币的印刷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导致人民币失真的情况,一般的情况会有图案颠倒,文集错误,编码重合等显现。但要注意的是错版的人民币不是假币而是真币,一样可以作为货币流通。错版人民币的另外一大功用就是收藏。 ...

  • 揭秘人民币上隐藏的那些秘密

    温馨提示:此文章适合在眼睛处于最佳状态时阅读,且需要准备一个放大镜。 人民币大家了解吗?你们一定会说,人民币哪能不了解,每天都用,每天都会随身携带,每天都会接触,并且会迅速回答出,人民币分为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和1元不同面值。 其实不...

  • 如何解读8002幼线体

    8002同冠异码颠覆传统的奇迹! 很多人在了解8002幼线体之前,对部分8002冠号是幼冠却不是幼线体非常惊奇、迷惑!但真正的奇迹就在里面。 每张钞票的冠号与数字编码相伴而生,它俩的关系就像人的姓名一样,冠号是姓,数字编码就是名。用姓可以归类一群人,用...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