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钱币收藏热点 >

十年尘封解密:印钞厂也有改冠号券

2019-06-25 来源:《钱友》报 作者:李润生 阅读:
摘要:第四套人民币80版角券冠号收藏爱好者在收藏的过程中,确实曾收集到改号券。现将本人收藏尘封了十多年的印钞厂改号券资料披露出来,以便使冠字号收藏、研究爱好者了解这段历史,研究印钞的过程。

    印钞厂也有改冠号券?乍听起来今人惊奇和不解。据悉,人民币的印刷过程和检验都十分严格,怎会出现这种改号的现象?但是,第四套人民币80版角券冠号收藏爱好者在收藏的过程中,确实曾收集到改号券。现将本人收藏尘封了十多年的印钞厂改号券资料披露出来,以便使冠字号收藏、研究爱好者了解这段历史,研究印钞的过程。

1角FR冠号

    壹角券FR,横空出世的冠号?

    1998年9月底,我在浙江泉友周侃的冠号交换表中发现他有壹角券FR冠号实物。当时,第四套人民币壹角券第一、第二大组券早已投放完毕,正在投放的是第三大组券,在第一大组券中,F小组的FP、FQ、FR三个冠号未见发行,FR冠号的发现,无疑属于横空出世的现象。为了确定FR是否有实物,经电话与周侃联系,确认他手上有壹角券FR冠号的实物,并答应立即将该冠号的实物复印件和来信说明该券的出处。故《粤西钱友》1998年11期“本月新发现”确认壹角券FR为新发现号。

    严谨核实,确认FR为未发行冠字

    由于时逢周侃泉友工作忙和爱人生小孩在医院需要照顾,无空立即回复,直至10中旬才将FR冠号壹角券的复印件和收集的出处寄出。信中说明FR冠号壹角券是从ER冠字壹角券中找到的,并特别说明:“查看ER券,原印为FR,不知何故又加印一横呈ER……而我的FR券为唯一一张漏加印”。并附有这把壹角券ER中的2枚,希望给予解答成因。

    收到周侃泉友的回函后,经对FR复印件与ER应物券进行了核对,确认了FR的真实性,但是个中却疑点重重。因为壹角券第一大组的FR没有具备补票冠字的特征,不能确认为ER中的补票,同时寄来的这2枚ER券,确是在FR的基础上人为加盖底横变成ER的。鉴于该券产生的疑点,我立即与周侃联系,要求他将这把ER券全部串换给我进行复核校验,并希望他能提供这把券的封签资料和来源。

    随后,周侃泉友来信,说这把券的前半部份已交换出去,余下的后半部份56张券全部串换给了我。并告知我这把券是他于五六月份在上海云州商厦钱币市场孙学林处购得的,没有拿到封签,希望我与孙学林联系索要封签。后与孙联系不上,故该券封签未找到。经过对这56张ER和前寄来的2张共58张ER进行核校,发现这58张ER均是在FR的基础上加盖底横成为ER的。由此确认,FR的原印冠号并不是FR,而是ER。出现FR冠号应该是在打印冠字号时,在整版调节号码时将其中一个E字误调成了F字,而印出了部份FR冠字,印钞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错误,可能因冠号的误印涉及的问题不大,印好的FR冠字也不是很多,为了避免造成浪费,故就随意在原F的字母上,加盖了下横改成E字而成为ER与其正在印制的ER冠号一起包装出厂。由于其加盖的随意性,因此造成了加盖的下横长短不一,色泽较浅,并因疏忽而造成漏加盖,致使有漏网之鱼“FR”流出来。因此,FR并非印钞厂分配承印的冠号,其分配承印的冠号应为ER。

    经过严谨的核实,《粤西钱友》编辑部于1998年12月发表了“壹角FR发现的核实报告”,确认壹角券FR冠号不是流通冠号,应为未投放冠号。

    壹角券FR存世和加盖改冠的去向

    自《粤西钱友》发表了壹角券FR冠号的核实报告后,当时引起了不少泉友的注意和研究。据悉,当时ER改号券曾发现有了二把,一把是由周侃泉友收集到的,冠字号为ER61421601—ER61421700,漏加盖冠字号为“FR61421607”,另一把为“ER61408801—ER61408900”,已故的人民币收藏学会辽宁省会员王承德老先生当年也收集到一枚,号码为“FR61408837”。周侃泉友收集到的这把券,大部份实物保留下来,王承德先生收集到的这张散张券,这把券在当时也散开,据知,后钱币市场有人将这把散开的加盖券重新去掉加盖的下横,作为“FR”冠号出售。

    1999年5月,当时的人民币八角券研究会会员李立先生从周侃手中购得他的“FR61421607”和后面的ER尾号08、09、10、114枚,并通过收集了相应的资料,组成了“人民币八零版壹角券FR批号应否确认发行”的专题,在学会2003年洛阳会庆上进行研究成果展示。在洛阳时,李立先生还专门同我进行了探讨,希望给他手中的“FR”正名,我当时明确表示学会的观点:人民币八角券研究会研究的是人民币发行的流通冠字号,壹角券FR并非正式投放的冠字号,不纳入流通券冠号统计,属于这一类别的券和币,可以纳入趣味品专题研究。

    后来,李立先生不幸因中风卧床,故他收藏的“FR61421607”后来转让给了大庆任吉德先生。王承德先生收藏的“FR61408837”,因身故后不知去向,其他散落的“ER”加盖改号券,随着时间的推移,花落谁家就不得而知了也。

  • 民国三年袁大头值得入手吗

    说起民国三年袁大头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因为这类型钱币在我国收藏界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不过,因为袁大头的版本不一样,它的收藏价值也是存在很大区别的,那么,我们到底应该要如何来判断是否是物有所值的呢?下面就一起来对这种钱币情况进行了解。 民国三...

  • 2017贺岁纪念币为什么值得入手

    生肖纪念币一直以来是我国非常看重的纪念币题材,有人说,其实2017贺岁纪念币从没有发行时候就已经备受关注,所以说,他们很想知道,这枚纪念币值得入手的理由到底是什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对它值得入手的原因做了解,希望大家了解以后可以知道这枚纪念币到...

  • 收购10元奥运纪念钞未来看新高

    十元奥运钞其实就是中国官方发行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的一种纪念币,这一枚奥运钞面值为十元,淡绿色就是它主要的颜色长度,和宽度分别为148.5和72.2毫米,当时发行的时候总量设置为600万张,因此这样的一枚纪念钞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很多的人都在收购10元奥...

  • 2017年鸡年纪念币预约 第一天预

    热爱收藏的朋友早就迫不及待等候着2017年生肖纪念币,新币一发行很多人的想法是准又能发个小财了。有的人想藏着做纪念还行造工也非常精美,投资的钱也不多只点闲钱。今年这次发行的币的数量是有点大,不过兴趣于收藏的朋友大多数人更看重意义。所以央行公告...

  • 8002补号收藏价值最全分析,把握

    我国发行的8002补号并不多,只有六个冠号,它们分别是JX、JZ、ZI、ZJ、ZN、ZO,其中JX是早期冠号中的补号,存世量极少,是8002补号中的珍稀品种。 勿以面值衡量价值,量少才是关键 目前,我国发行的8002补号并不多,只有六个冠号,它们分别是JX、JZ、ZI、ZJ...

  • 第五套人民币收藏哪些更有价值

    今年已经是人民币发行70周年,并且在2018年末12月28日发行了70周年50元纪念钞,经过70年的从设计到印刷制造变迁,目前使用的是第五套人民币,受过去四套纸币的影响,很多藏友考虑第五套人民币收藏价值大不大。这个需要从多方面分析第五套人民币收藏价值和意义。 ...

  • 孙中山普通纪念币库房图流出-孙

    从目前的角度来说,孙中山普通纪念币应该会发行,发行消息最快明天将会出来,慢的话过了10.1后。 目前网上流传版本: 3亿的发行量,5元的面值,网上预约兑换 投资分析: 1、短期价位:散币会稳定在12到14.5元以内,短线会冲击20元一枚。卷币则要贵上20%的样...

  • 钱币交易的注意事项,投资就是这

    钱币交易,这是在收藏市场中非常常见的情况,如今已经逐步演变成社会的一项重要的投资方式。钱币包括有古钱币和纸币,不同的收藏对象有不同的行情,高则百万,低至数元甚至几毛,不同市场行情下的受关注程度也不尽相同,下面,笔者将从古钱币和人民币两大钱...

  • 四轮猴票小版张首发,魅力助力收

    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了黄永玉大师设计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经过市场的考验,如今成为了邮票历史上的传奇。时隔36年,黄永玉大师再度执笔,创作了第四轮生肖邮票,丙申年生肖猴票。 第四轮生肖猴票共有2枚,两枚邮票的图案各有不同,其中彩色底色...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