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邮票 >

教你如何欣赏中国邮票

2012-06-27 来源:爱藏网 作者:Airmb_cang 阅读:
摘要:邮票 不仅是有价证券,也是具有美学价值的艺术品。它的票幅和枚数都非常有限,画面形象又有很强的限制性,须要从大量素材中遴选出最符合选题要求的画面,因此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是缩微的艺术品。无论是印刷精美的新中国现代邮票还是印制粗糙的早期邮票都各具神韵,具有特定的美学价值。      早期邮票与现代邮票相比,它的题材和图案单调,印制较粗糙。然而它至今仍能赢得众多集邮者的珍爱和赏玩,其原因不仅在于它的稀有和高价,而且还在于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早期邮票的丰富历史内涵是现代邮票所不及的。它的质朴甚至粗陋的外表,

  邮票不仅是有价证券,也是具有美学价值的艺术品。它的票幅和枚数都非常有限,画面形象又有很强的限制性,须要从大量素材中遴选出最符合选题要求的画面,因此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是缩微的艺术品。无论是印刷精美的新中国现代邮票还是印制粗糙的早期邮票都各具神韵,具有特定的美学价值。
  
  早期邮票与现代邮票相比,它的题材和图案单调,印制较粗糙。然而它至今仍能赢得众多集邮者的珍爱和赏玩,其原因不仅在于它的稀有和高价,而且还在于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早期邮票的丰富历史内涵是现代邮票所不及的。它的质朴甚至粗陋的外表,它的错印、倒印、对剖等显示出人类对郎政及邮票艺术初始掌握的行程。它的加盖改值折射出历史上的风云际会与金戈铁马,使我们感到时空的转换,不禁生出物是人非的怅惘之感。早期邮票设计的形式语言与印刷技术比之现代邮票可谓不及。正因为如此,它所具有的质朴、稚拙,而单纯的形式、风格和夭真气息,具有一种自然的美。我们可以从中直观到人类的邮政文明发展早期所显露的稚拙天性,感悟文化进步给我们带来的愉悦。
  
  风格典雅、印刷精美的现代邮票是一部浓缩的艺术教科书,充满了艺术美。票面有绘画、摄影、书法等艺术形式。从绘画的画种来说,现代邮票有国画、油画、版画、装饰画、素描、漫画等。
  
  邮票上的国画笔墨酣畅,不仅有国画大师的代表作,如徐悲鸿的奔马、齐白石作品选、吴昌硕作品选、傅抱石作品选等,还有书画名家为邮票所创作的优秀作品,如刘继自的《金丝猴》(特60)、范曾的《中国古代科学家》(J58)等。油画具有写实的特点和热烈浪漫的风格,它的色彩表现力非常强,可以表现物象的质感、光感、空问感以及明暗色调的变化。用来表现大型庆典或自然风光,使人有身临其境的终觉。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纪71)、《西双版纳风光》(T55)等。油画用来表现人物则富有感染力,如《孙中山诞生一百二十周年》邮票小型张(J133)是着名油画家靳尚谊的作品。

J58古代科学家邮票


  
  这幅作品人物刻画鲜明丰满,使用色调庄严肃穆,感染力极强。版画是利用特殊的版材创作的绘画。版画具有色彩浓郁、对比强烈的特点。如《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Jll7),粗犷有力的线条揭示出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信心。装饰画热烈欢腾,绚丽多彩,富有民间气.息。如《中国民间舞蹈》(特49、特53、特55),又如《今日农村》(T118)是着名农民画之乡上海金山县的3位农民画家所绘,他们用热烈明快的色彩、朴实纯真的画面、细节精致而又严谨的构图、大胆的夸张变形,反映我国乡间的风土人情,寄托着作者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素描是用线条及线构成明暗色调变化来表现的单色画。这虽然是简单的绘画语言,但通过线条明暗、透视等技法,具有较强的表现力。新中国邮票中许多人物邮票都采用素描来表现,如《詹天佑诞生一百周年》(纪87)、《黄必武同志诞生一百周年》(J123)等。漫画在中国邮票中不常见,1984年生肖鼠邮票是漫画家詹同的作品,池用简练而夸张的笔触将人们心目中厌恶的老鼠形象表现的灵活稚气而生动可爱。
  
  摄影是纪实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它可以逼真地把被摄对象再现出来,使作品具有高度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同时运用摄影艺术语言(如构图、光线、影调等),表现对被摄对象的深刻认识。摄影主要用于人物邹票,它可以将人妆最富于特征的姿态的表现,集中突出揭示伟大人物的外部特征和内心世界。如《毛泽东同志诞生九十周年》(J97)等等。
  
  当然,邮票还可以从票面的构图和立意来欣赏。一套邮票如由多枚组成,看其总体结构如何和布局如何,怎样统一规划,形式与内容如何结合等。还可以从票面的意境来欣赏,通过意境不仅是感觉画面的外在形式,还能领悟到画面中蕴涵着的一种精神感受,这种感受又必然使观赏者能够从中得到某种程度的精神解脱,古人谓之“畅神”。

  • 猴票1980单枚现价高,买得起吗?

    在邮票收藏界之中,“首”字辈往往是最受欢迎的品种,同时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邮票品种,在此,猴票1980便成为邮票收藏界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之一。...

  • 狗年生肖邮票等值兑换!

    2018年狗年生肖小本票等值兑换 每人限购一份 根据可靠消息 狗年生肖邮票是第四轮生肖邮票 发行最量少的邮票 那么,少了多少呢? 这套票发行量比丙申年猴票少 600多万 套 比丁酉年鸡票减少 2000多万 套 相对减幅 20% 以上 版式二发行量比丙申年猴年邮票少 200...

  • 邮票记录新中国的军服变迁

    军服是军人的外在标志,是国威、军威的象征。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服在不断的变革,军服的作用也在不断地扩展。 现代军服已不单纯起识别象征作用,而是朝着识别、象征、调节、防护等综合性功能发展,朝着系列化方向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

  • 我国展品在巴西世界邮展再创佳绩

    为期6天的巴西2017世界邮展于10月29日在巴西利亚市落下帷幕,中国参赛邮集获得2个金奖、4个大镀金奖、4个镀金奖。 由国际集邮联合会(FIP)赞助、巴西集邮联合会主办的2017巴西世界邮展于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在巴西利亚市的尤利塞斯吉马良斯会展中心开幕。本...

  • 2017-27《记者节》纪念邮票介绍

    中国邮政定于2017年11月8日发行《记者节》纪念邮票1套1枚。详情如下: 志号:2017-27 图 序 图 名 面 值 (1-1)J 记者节 1.20元 邮票规格:3040毫米 齿孔度数:13.5度 整张枚数:12枚 整张规格:146220毫米 版别:影写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异形齿...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

    中国邮政于2017年10月18日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详情如下: 志号:2017-26 图 序 图 名 面 值 (2-1)J 不忘初心 1.20元 (2-2)J 继续前进 1.20元 小型张 筑梦 6元 邮票规格:4030毫米 齿孔度数:13度 整张枚...

  • 《2017世界粮食日》邮票

    邮票描述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成立于1945年10月16日,这一日也成为世界粮食日。世界上150多个国家都在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倡导为遭受饥饿的人们,为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而行动,以消除饥饿,保证食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 《粤剧》特种邮票介绍

    中新网佛山10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主办的《粤剧》特种邮票首发仪式15日在佛山祖庙万福台举行,佛山市长朱伟与500多名市民、邮票集藏爱好者现场见证该仪式。 《粤剧》特种邮票首发仪式15日在佛山祖庙万...

  • 如何辨别文-12《毛主席去安源》

    在收藏界,邮票收藏已经成为很多收藏家青睐的对象,特别是那些极具纪念意义的邮票更是深受众多收藏者喜爱!然而,在当下国内的邮票收藏市场中,却普遍存在假邮票的现象,甚至那些假的邮票越造越逼真,若不仔细辨别的话,就有可能被那些超高模仿度的邮票所欺...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