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邮票 >

新中国邮票名品有哪些?

2012-06-26 来源:爱藏网 作者:Airmb_cang 阅读:
摘要:中国 邮票 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只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才有较大的发展。新中国邮票以其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艺术特色,深受集邮者的喜爱。不仅如此,新中国邮票中还涌现出一批著名邮品,它们或以错为贵,或发行量少,或身负历史价值而魅力无穷。 1.军人贴用邮票:1953年,邮电部与解放军通信兵部商定,为了优待军人免费寄信,决定由邮电部发行一套军人贴用邮票。全套邮票共3枚,均以八一军徽为主图,下面印有军人贴用、中国人民邮政及面值800元等字样。   第一枚黄色,陆军贴用。第二枚紫色,空军贴

  中国邮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只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才有较大的发展。新中国邮票以其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艺术特色,深受集邮者的喜爱。不仅如此,新中国邮票中还涌现出一批著名邮品,它们或以错为贵,或发行量少,或身负历史价值而魅力无穷。

    1.“军人贴用”邮票:1953年,邮电部与解放军通信兵部商定,为了优待军人免费寄信,决定由邮电部发行一套“军人贴用”邮票。全套邮票共3枚,均以“八一军徽”为主图,下面印有“军人贴用”、“中国人民邮政”及面值“800元”等字样。

  第一枚黄色,陆军贴用。第二枚紫色,空军贴用。第三枚蓝色,海军贴用。但当邮票发至各军区后,发现使用范围难以控制,邮电部决定停止发行,立即收回。但有少数“军人贴用”邮票,以提前发给使用者贴用。三种军邮中最出名的是给海军贴用的蓝色“军人贴用”邮票(简称“蓝军邮”)。“蓝军邮”现存世量约50至100枚,拍卖价49万元。“黄军邮”和“紫军邮”发行较早,流散略多。

  2.全国山河一片红:1968年11月25日发行,全套1枚,面值8分,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刷,票幅30mm x 40mm。196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全国山河一片红》,特发行1枚邮票以此庆祝各地(除台湾省外)“革命委员会”成立。该票此前已在北京等地发售,后因地图绘制不准确,且台湾涂成白色有争议等原因,几乎在开始发行的同时,邮电部军管会就严令各地停止发售,但有少数邮票已流入社会。现存世量约为1500枚,拍卖价约35万元。

  3.天安门放光芒(特15首都名胜之三):1956年6月15日发行,全套5枚,分别为颐和园(4分)、北海(4分)、天安门(8分)、天坛(8分)、太和殿(8分),北京人民印刷厂雕刻版印刷。天安门这枚邮票因图案有争议而未能发行,后修改图案后再发行。但这枚邮票已流入社会一些,现今存世量约500枚左右,1996年北京邮品拍卖会上l枚新票的拍卖成交价为35万元。1995年哈尔滨拍卖会上1枚旧票的拍卖成交价为6.5万元。

  4.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纪54):1958年9月4日发行。全套两枚,面值分别为8分、22分。因把“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误印成“第五届学生代表大会”,后停止发行,重印后重新发行。但错票有极少量售出。现今存世量约500枚左右,拍卖价30万元。

  5.中国古代科学家蔡伦(纪92中国古代科学家之一):1962年12月1日发行。全套8枚。其中第一枚“蔡伦”是错票,将蔡伦的生年错印成“公元前”。后改正后重新发行。错票现存世约为数千枚,拍卖价约为2.3万元。

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

  6.《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纪94):1961年,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逝世以后,邮电部于1962年8月8日发行了“梅兰芳舞台艺术”纪念邮票,分有齿和无齿两种。全套各8枚,影写版印刷。图案除1枚是梅兰芳的便装肖像外,其余都是他生前不同时期在舞台上塑造的艺术形象,分别有《抗金兵》中的梁红玉、《游园惊梦》中的杜丽娘、《霸王别姬》里的虞姬、《穆桂英挂帅》里的穆桂英、《天女散花》中的天女、《生死恨》里的韩玉娘和《宇宙锋》里的赵艳容。现存世量约数万套,市场价约2万元。

  7.庚申年(T.46又称“猴票”):1980年2月15日发行,全套1枚,面值8分。图案为1个金猴,为著名画家黄永玉所作,雕刻版和影写版印刷,票幅26mm x 31mm,发行量500万枚。这是新中国发行的首轮十二生肖邮票中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又称贺年邮票,它以十二地支对应的十二生肖为图案而于新年期问发行的邮票。十二生肖为中国所创,但它并不是中国所独有,受中华文化影响的部分亚洲国家也有十二生肖,只是略有差异而已。最早发行生肖邮票的是日木。中国邮票中最早的生肖邮票是台湾省邮政1968年首次发行的生肖鸡票。新中国的生肖邮票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民族特色,它以国画、年画、漫画、木刻、剪纸、泥塑等形式和拟形、寓意、夸张并用的巧妙构思来表现十二生肖,深受集邮者的欢迎。这枚猴票以其印量少,收藏需求量大等原因,升值巨大。

  8.熊猫(编57一62):1973年l月5日发行,全套六枚,面值分别为4分至43分不等,发行量1000万套。这套邮票和1963年8月5日发行的“特59”熊猫的图案都是着名画家吴作人绘制的。这套邮票用国画笔法绘制,采用生纸渗透湿开的效果,把熊猫画得神形兼备,憨态可掬。这套邮票曾以100万套的巨大数额畅销世界各国,成为邮坛佳话,在国内的交易价格也曾达到2500元。

  9.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纪4):1950年7月1日发行,全套4枚,面值旧币8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除第一枚(800元面值)发行160万枚以外,其他3种只发行80万枚。图案为开国典礼阅兵式,由大东书局上海印刷厂胶版印刷。这套邮票还曾发行“东北贴用”的另一种,图案一样,但面值分别为5000元、10000元、20000元和30000元。这两套邮票在国内的交易价格都曾超过1400元。

  除以上几种外,还有1962年发行的《毛泽东给日本工人题词》(俗称“黑题词”)、1968年发行的《纪念毛泽东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40周年》等,但这些邮票没有得到国家邮政部门的承认,我们这里不作介绍。

  • 猴票1980单枚现价高,买得起吗?

    在邮票收藏界之中,“首”字辈往往是最受欢迎的品种,同时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邮票品种,在此,猴票1980便成为邮票收藏界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之一。...

  • 狗年生肖邮票等值兑换!

    2018年狗年生肖小本票等值兑换 每人限购一份 根据可靠消息 狗年生肖邮票是第四轮生肖邮票 发行最量少的邮票 那么,少了多少呢? 这套票发行量比丙申年猴票少 600多万 套 比丁酉年鸡票减少 2000多万 套 相对减幅 20% 以上 版式二发行量比丙申年猴年邮票少 200...

  • 邮票记录新中国的军服变迁

    军服是军人的外在标志,是国威、军威的象征。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服在不断的变革,军服的作用也在不断地扩展。 现代军服已不单纯起识别象征作用,而是朝着识别、象征、调节、防护等综合性功能发展,朝着系列化方向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

  • 我国展品在巴西世界邮展再创佳绩

    为期6天的巴西2017世界邮展于10月29日在巴西利亚市落下帷幕,中国参赛邮集获得2个金奖、4个大镀金奖、4个镀金奖。 由国际集邮联合会(FIP)赞助、巴西集邮联合会主办的2017巴西世界邮展于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在巴西利亚市的尤利塞斯吉马良斯会展中心开幕。本...

  • 2017-27《记者节》纪念邮票介绍

    中国邮政定于2017年11月8日发行《记者节》纪念邮票1套1枚。详情如下: 志号:2017-27 图 序 图 名 面 值 (1-1)J 记者节 1.20元 邮票规格:3040毫米 齿孔度数:13.5度 整张枚数:12枚 整张规格:146220毫米 版别:影写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异形齿...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

    中国邮政于2017年10月18日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详情如下: 志号:2017-26 图 序 图 名 面 值 (2-1)J 不忘初心 1.20元 (2-2)J 继续前进 1.20元 小型张 筑梦 6元 邮票规格:4030毫米 齿孔度数:13度 整张枚...

  • 《2017世界粮食日》邮票

    邮票描述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成立于1945年10月16日,这一日也成为世界粮食日。世界上150多个国家都在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倡导为遭受饥饿的人们,为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而行动,以消除饥饿,保证食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 《粤剧》特种邮票介绍

    中新网佛山10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主办的《粤剧》特种邮票首发仪式15日在佛山祖庙万福台举行,佛山市长朱伟与500多名市民、邮票集藏爱好者现场见证该仪式。 《粤剧》特种邮票首发仪式15日在佛山祖庙万...

  • 如何辨别文-12《毛主席去安源》

    在收藏界,邮票收藏已经成为很多收藏家青睐的对象,特别是那些极具纪念意义的邮票更是深受众多收藏者喜爱!然而,在当下国内的邮票收藏市场中,却普遍存在假邮票的现象,甚至那些假的邮票越造越逼真,若不仔细辨别的话,就有可能被那些超高模仿度的邮票所欺...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