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世界纸币收藏 >

谈谈世界纸币上的色彩防伪

2012-05-11 来源:爱藏网 作者:Airmb_cang 阅读:
摘要:我们收藏者拿到 世界纸币 的第一印象除了纸钞上的主题人物、景物外就算是它的颜色了,绚烂多彩的纸钞总会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因为人对色彩的感知和好感是与生俱来的。面对花花绿绿的纸钞,几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已在我脑海里不断闪现,纸钞上的色彩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只是因为美观吗?颜色能达到防伪的目的吗?色彩运用的未来发展又是什么呢?   我想这些问题只有普杰和R.O.E OXENAAR这样的色彩运用大师们才能准确的回答,本人只想谈点自己浅薄的观点,纸币上色彩主要有三个作用,而且这三个作用的顺序是不可调的,第一

  我们收藏者拿到世界纸币的第一印象除了纸钞上的主题人物、景物外就算是它的颜色了,绚烂多彩的纸钞总会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因为人对色彩的感知和好感是与生俱来的。面对花花绿绿的纸钞,几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已在我脑海里不断闪现,纸钞上的色彩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只是因为美观吗?颜色能达到防伪的目的吗?色彩运用的未来发展又是什么呢?

  我想这些问题只有普杰和R.O.E OXENAAR这样的色彩运用大师们才能准确的回答,本人只想谈点自己浅薄的观点,纸币上色彩主要有三个作用,而且这三个作用的顺序是不可调的,第一是防伪,第二是面值识别,第三才是美观!

  如果把美观漂亮当作纸钞色彩运用的第一要务,那么只能说明你对纸钞的本质没有深入思考,或者说还是停留在鉴赏的角度。

  现代纸钞上的防伪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制版工艺防伪、造纸工艺防伪、防伪油墨印刷防伪、印刷工艺防伪,印后加工防伪技术等等,并不是单靠一两项技术实现,防伪强与弱的判断标准一是看它技术使用的数量,二是要看技术运用的质量,三是看各种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在色彩运用方面,各国印出的纸钞参差不齐,也是上述三个问题差异化的综合反映。

  一、色彩如何实现防伪

  1、色彩的使用。(原材料独特性防伪)

  实际上纸币的色彩是靠印刷油墨的不同色彩来展现的,印刷油墨的色彩运用是非常有讲究的,我们看西方发达国家的纸钞主色调的使用多采用:淡绿、茶黄、青蓝、淡粉、橙黄、紫罗兰等色,你会发现他们几乎全部需要双色以上合成的色彩,以浅色系为主,这样的选色也是防伪的需要,因为这样的颜色在合成时颜料的配比合成存在严格的技术指标要求,稍有偏差,色差会非常明显,而且日后大量的印制中油墨色彩要保持长期的稳定,这对于伪造者都是很大的技术挑战。

  2、色彩的数量多寡。(印刷工艺防伪)

  在同一票面上,色彩使用种类越多说明驾驭色彩的能力越强,同时反映该国的不同油墨的综合使用能力和印刷工艺水平越高。色彩主要出自两种油墨,一种是平版一种是凹版油墨,平版油墨的色彩比较鲜艳,但由于技术原因也会根据色的多寡划分纸钞的印制水平,在平印色彩的数量运用上,不得不提到荷兰、瑞士、法国等国家,它们色彩数量非常丰富,且众多色彩全部在狭小区域内的展现,这使伪造者工艺完全达不到这样的色数要求,以实现防伪。

  凹印油墨的色彩数量也是检验印制水平的重要标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纸钞上凹印油墨多为单色,双色一般配中高面值,七八十年代,双色基本是“标准配置”,拥有三色凹印绝对是非常强悍的技术了(下图比利时100法郎),九十年代以后三色已大量运用,四色凹印也只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大面值上出现,由此看出,颜色多寡与技术提高和防伪密切相关,并非只为美观。

  3、色彩位置变化实现防伪。(印刷工艺防伪)

  很简单的例子:双色序列号的印刷。它并非美观,还是处于防伪要求,因为在印制双色数码中两种油墨的准确控制进墨量和中间颜色的过渡都非常严格,没有专业设备是无法实现的。另外,凹印双色是横印还是纵印难度要求也是不同的,这样的色彩变化也是防伪的要求。

  4、色彩、线条的复杂变化。(防现代复制设备防伪)

  通过强钞的色彩运用发现,现代纸钞的色彩不但多,更重要的是要变化。色彩块变化,线条的色差变化等等,不管何种变化色彩的使用要尽量避免大色差的色彩同时运用,尽量选择同一色系的颜色做细微的色彩变化,比如:83-2003版五千日元正面文字周围的色彩变化过渡非常自然(下图),不同色块存在细微的颜色变化。这样做的好处是防止照相分色或电子分色制版四色胶印设备对纸币色彩的准确复制,同样这样的印刷工艺要求是非常复杂的。

  上篇提到的200法郎凹印头像下的底纹由无数只有放大镜才能观察到的矩形小格组成,色彩为淡粉和淡黄色,这是在现代复印、扫描下无法准确将其复制的,其色彩的运用相当复杂。印制难度很高。

  二、色彩在纸钞上的未来。

  未来纸币的色彩运用瑞士法郎似乎给了很好的注解,今后的色彩不但更加多样化,更加复杂化,而且是在极其细密的空间内完成(如上设计图),文字、图形、头像等由色差来表现的这种形式将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将来的纸币上。

  今后的纸钞颜色的使用将更加立体感,更加复杂,即看到的未必是全部,只有深入观察才能看到全部,突出细节防伪。

  总之,颜色在纸钞上的运用是非常具有技术含量的,从设计到油墨的选用,再到使用周期内的色彩保持,都有严格的技术指标做保证,所以,如果以一国纸币好看与否作为印制优劣和防伪强弱的判断标准无疑是非常片面的。

  • 外钞收藏入门知识杂谈

    近年来,钱币收藏市场是比较火热的,连带着外币收藏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但是关于收藏外币的目的许多人还是比较模糊的。...

  • 外钞收藏的三大误区

    近年来,外国纸钞作为一种新兴事物,正逐渐被广大收藏爱好者所喜爱,特别是受到年轻朋友的重视,外钞收藏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收藏方式,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年轻人方兴未艾的业余文化活动。...

  • 【会员专看】纸币收藏:紫外线下

    纸币收藏,不仅仅只有投资,还有欣赏,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纸币越来越细致精美。现在,跟大家来欣赏下紫外线下的纸币。...

  • 外国钱币赏析:丹麦倒三版1000克

    说起丹麦的倒三版,很多人应该都是钟情于“美女与动物”这一版,该票面中的题材和风格都能使人陶醉其中。...

  • 韩国做早纸币现身拍卖场

    从2月8日的韩国《朝鲜日报》网站获取的消息,据悉,韩国最早纸币“户曹兑换券”现身于拍卖市场。...

  • 俄罗斯银行将推出索契冬奥会纪念

    据报道,俄罗斯银行将发行面值为100卢布的的索契冬奥会纪念钞。这消息一传开,让世界各地的收藏家们都喜笑开颜了。 ...

  • 比特币飙升速度令人吃惊!

    比特币在全球掀起一股又一股热浪之后,现在已成为可以与黄金相匹敌的资产了,据了解,在2011年,比特币就以疯狂的趋势出现在人们面前,增长幅度高达4480倍。...

  • 新版百元美钞昨日上市引关注 !

    据美国媒体报道,昨日,新版的百元美钞上市,这一消息已经刊登,随即引起了很多藏友的关注。新发行的币种升值潜力很被看好,特别是序列号比较特殊的话,它的价值就更加高了。...

  • 国外纸币防伪技术择要

    如何进一步提高纸币印刷质量和防伪技术,不仅是我国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