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收藏专家访谈 >

王荫嘉的钱缘

2013-05-21 来源:中国集币在线 作者:责编小卢 阅读:
摘要:王荫嘉(1892~1949),字苍虬,苏州人。他爱好金石考古、目录版本之学,尤爱钱币,藏有历古今纸币、金银币和钱范等数万枚。他还是我国最早的钱币研究组织上海泉币学社主要发起人之一,负责社刊《泉币》总校对工作,又是主要撰稿人,先后在《泉币》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王荫嘉钱币论集》、《王荫嘉品泉录》、《王荫嘉品泉续录》是他一生研究古代钱币的心得,为当今钱币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王荫嘉(1892~1949),字苍虬,苏州人。他爱好金石考古、目录版本之学,尤爱钱币,藏有历古今纸币金银币和钱范等数万枚。他还是我国最早的钱币研究组织上海泉币学社主要发起人之一,负责社刊《泉币》总校对工作,又是主要撰稿人,先后在《泉币》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王荫嘉钱币论集》、《王荫嘉品泉录》、《王荫嘉品泉续录》是他一生研究古代钱币的心得,为当今钱币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王荫嘉曾说 :“古泉本无主 ,有缘者得之”。 世间事,多是一个“缘”字。“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王荫嘉在钱币收藏和研究领域,被誉为一代宗师,与他的钱缘是分不开的。即从引领他走上钱币收藏之路的一次偶然事件说起,也可见他的钱缘之深。

    王荫嘉早年醉心于古籍的收藏与研究。他家收藏古籍宏富,因为他父亲曾得到一方有28孔的端砚,遂将藏书处名为“二十八宿砚斋”。除继承家藏外,他遍访各地书市、书贾,又收各亲戚家变卖的古籍和当地藏书家流散之书。从他编撰的《二十八宿砚斋善本书录》可知,曾藏有元刻本1部,明刻本、稿本73部、清刻、清抄本80余部,总数500余种,其中苏州的乡邦文献就有数百种之多。1 91 7年,他到嘉兴书肆寻找古籍,偶然发现属于金砚云旧藏的古泉巨箧。嘉兴金忠淳 (字砚云 )是乾隆时人 ,收藏古泉珍稀品甚多,还着有《古泉考》四卷,身后遗藏及着述辗转流落至嘉兴书肆中。王荫嘉在获得金氏《古泉考》手稿的同时,将金氏旧藏的一大筐珍贵古钱也收入囊中,里边有临安府钱牌全套三枚,还有大蜀通宝及靖康通宝、铁广政,泰和通宝小平,至正之宝权钞伍分等珍稀古币。本来是要买古籍,想不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竟然意外地获得了一大批古币,这不是缘份是什么?也正由于这一次的的意外收获,引发他对古币收藏研究的兴趣,从此与古泉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荫嘉对金砚云的书稿和藏品进行了深入研究,也从一枚枚古代钱币上发现了精深的学问,享受了研究的乐趣。接着,他又得到了拾古斋藏泉,其中有半半五五、天福天宝大字等,之后又得苏州同乡周仲芬的部分藏品。要知道,周仲芬的藏品,多是名家旧藏,流传有序,从甲骨文的发现者王懿荣,再到《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藏品中有方足布、尖足布、圆肩圆足布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罕靓之品。

    王荫嘉的钱缘,还体现在他以500元大洋收藏一枚缺角的永乐通宝背三钱上。那是在1929年除夕,有一位苏州老收藏家,手持那枚永乐通宝,慕名上门求售,老人说,年关将至,急需用度,如果不是万般无奈,是决不会割让这件家传之宝的,并开口索价500块银元。王荫嘉家境并不富足,即使倾其所有,仍不能凑齐卖家之数,但面对如此珍泉,实在不忍心放弃。于是他让太太去姐妹家中相借,共凑够10封银包(每封50枚银元),终于将这枚钱币收归己有。事后他的家人曾经问他,能肯定这钱是真品吗?王荫嘉以毋庸置疑的态度,认定这是一枚稀世珍品。后人的研究也证实了王荫嘉慧眼识宝的事实:此钱为传世孤品!1974年,从西沙群岛发现一艘明代沉船处,清理出五万余枚永乐钱中,无一枚永乐大钱。故这枚永乐当三记值钱,应为试铸品,并未正式铸造。

    王荫嘉的钱缘是建立在人缘之上的。1938年,他在上海初识马定祥,看上了马的一枚太平天国钱。马定祥告诉他,这枚钱是在杭州喜雨台茶楼古玩铺买的,只花了两毛钱。王荫嘉说,我现在出五块钱,不知你愿不愿意?最后顺利成交,俩人后来还成了朋友。但是,王荫嘉也有因钱而失去朋友的时候。一次,王荫嘉在肆中得到一枚通行泉货,这钱是他的同乡周仲芬先见到,但没有谈妥价格,而王荫嘉见到即买,店主也没有说明周仲芬正在问价的事。周仲芬得知后,上门指名要此钱。而王因新得此钱且爱之又深,说什么也不肯转让,虽然周仲芬比他年龄大,早年还对他多有指点,俩人有亦师亦友的关系,周仲芬还以绝交相挟,王荫嘉仍然不愿失去此钱,声明周仲芬可在自己的其它藏品中任选一枚,发誓永不夺人所爱,觊觎周家宝藏。

    不夺人所爱,用来约束自己还行,别人要夺时,就让人犯难了。从王嘉与罗伯昭的天德重宝之争上,可以看出钱币界收藏巨擘之间的友谊。五代天德重宝隶书大样钱,存世极罕,是民国年间南北泉家竞相追寻的梦想。1927年,王荫嘉以500元的高价,从董弢庵手中购入隶宝天德时,可谓倾其所有,致有“贫虽赤骨,意乃决矣”的慨叹。同时又因得之“非独泉界独步,益可以傲张七(叔驯)也”而踌躇满志。因为这枚天德重宝背殷钱,他自号殷泉,并在钱币研究文章上,署名殷泉,可见其喜爱之深。十数年之后,罗伯昭为了这枚钱,拿出花旗银行的空白支票,声明价格任填。王荫嘉当然不愿出让这枚“铭心绝品”,但是罗伯昭却把该泉放入西装袋中,再也不肯掏出来,并说价格由你开,不还价。而且从下午到吃晚饭,晚饭后又软缠硬磨,相持到十点钟。王荫嘉为了泉友的友谊,最终忍痛割爱,双方达成协议,永不向泉友公布此事,而罗伯昭也自己签下了一张4500元法币(相当于当时的一根大条黄金)的支票。

    大家风范,成就了收藏史上的一段佳话。

 

  • 许晔洁:常州临时流通币的鉴赏与

    货币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一段段经济活动的缩影。经过千百年来的演化,成就了许多中国钱币收藏大家。...

  • 牢记“三”字决窍——谈钱币收藏

    牢记三字决窍谈钱币收藏 收藏是一种爱好,一种追求。它是有益于身心的文化活动,也是高尚的文化享受。收藏者一定要明白,世界上的钱币总比你口袋的钱多得多。因此要有一个良好的意境和心态,掌握住度、学、恒三个字,才能在收藏钱币中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 集邮专家:精美、量小、生肖票前

    现今80岁的李鸿远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国家级邮展评审员、四川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兼邮展委员会主任、省体育集邮协会副主席等。 ...

  • 他流连在外币的精彩世界里

    其实,钱币的作用不仅仅限于交易流通,它还能将您带到另一个国度里,在那里您可以领略世界各地的风俗人情、历史变迁,感受时代的进步,获得知识,陶冶情操。...

  • 黄仲长:为珍罕古钱建档立传

    提起黄仲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誉满海内外的摄影家、实业家、慈善家,沪上三大报之一《时报》主办人,但不为大部分人所知的是,其还是赫赫有名的钱币收藏家,其斋名“开平泉馆”更是在业内大名鼎鼎。...

  • 周会来:古钱币收藏 物以稀为贵

    不惜今钱爱古币!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不少人参与到古钱币的收藏中来,他们为购买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古钱币,不惜花费大量现今流通的钱币。古钱币有什么样的魅力,引得众人竞折腰?收藏古钱币能收获些什么?本期记者采访了天津市收藏家协会理事、古钱币收藏家周...

  • 薛冰与他的收藏人生

    有人认为收藏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癖性,我不知道说得对不对。我小的时候,好像并没有收藏过什么,当然也可能是因为那时没什么可收藏的。收藏的必备条件,是有闲与有钱。归纳这两条的鲁迅先生,现在也成了个有争议的人物,但这话我仍然认定是真理。...

  • 许强:以开拓进取、严谨求实为己

    许强,卢工收藏网创办人,在上海卢工收藏品市场和长沙天心古玩城市场开设了许强邮币社,专营钱币收购业务。主要品种有旧版币、连体钞、纪念钞等等。许强邮币社的战略目标是:以开拓进取、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建立一流的文化、收藏礼品的企业。...

  • 罗继仁:农民出身无碍其收藏热情

    义乌市稠城全宅村,有个63岁的农民叫罗继仁,是个远近闻名的钱迷。20多年来,他收藏了上千枚中外钱币,并就这些钱币的发行时间、制造方式、发行数量等有关资料一一作了注解。去年以来,他曾先后在义乌市博物馆、绣湖公园、尚经小学内举办过展览。 一个农民要收藏钱币...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