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收藏专家访谈 >

麦德楷:建佛山首家家庭钱币博物馆

2017-10-17 来源:珠江时报 作者:责编林冬 阅读:
摘要:他成立了佛山市首家家庭钱币博物馆,收藏了一整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红军时期的铜币;他还拥有世界最大面值的钞票5000亿,也有中国最小面值的钱币半钱......他只是一个爱好收藏的普通市民。他叫麦德楷,花了30多年时间,收藏了3000多个版本的钱币,300多张历代中国地图和6

 

    他成立了佛山市首家家庭钱币博物馆,收藏了一整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红军时期的铜币;他还拥有世界最大面值的钞票5000亿,也有中国最小面值的钱币半钱......他只是一个爱好收藏的普通市民。他叫麦德楷,花了30多年时间,收藏了3000多个版本的钱币,300多张历代中国地图和600多本史书典籍。

    他说,希望有一天,能把自己所有的藏品拿出来,让市民了解中国钱币文化发展史。

    结缘只因钱币的颜色好看

    颜色各异的纸币、历史久远的铜币、各个时期的史书典籍......这家名为麦德楷钱币徽章店的小铺,约30平方米,门面极其普通,里面却内有乾坤。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禅城区塔坡街70号之一的这个老铺,里头充斥着古老的味道,一不留神,会误以为自己进入了时光隧道,看着这些似曾相识的钱币,容易让人追溯起旧日的时光。

    这是麦德楷的私人店铺。据他介绍,这是一个与行家交流的场所。平日如果淘到什么宝贝,都会让相熟的行家过来品鉴。

    楷叔今年52岁。上世纪70年代,他刚读小学,有一次,看到枣红色的并且还在市面上流通的一毛钱纸币,觉得很好看,就默默地它保留了下来。“当时还没收藏的概念,只是觉得有趣。”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一家店铺里看到民国19年(即1930年)的金关券,该券上面印有孙中山的头像。“当时我花几块钱买了下来。这算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藏品。”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他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路,并持续至今。

    首建佛山家庭钱币博物馆

    近几十年来,楷叔的生活基本是天光墟和店铺两头跑。上午去天光墟淘宝,下午回店铺跟行家交流。其实,佛山、广州和周边的一些城市都有自己的天光墟,“以前天还没亮时,一些有珍贵藏品的人就会拿着自己的藏品到市场上去卖。由于天一光就要收摊回家,所以叫天光墟。”据楷叔介绍,他的大部分藏品都是从各地的天光墟淘回来的。

    2009年,楷叔成立了佛山市首家家庭钱币博物馆。“当时我觉得自己的藏品达到了一定数量,想让大家看一下。”他给这家博物馆起名为“流金岁月”。据悉,这家家庭钱币博物馆占地一百多平方米。该博物馆里的展品按照历史发展顺序进行排列,进到里面,犹如进到一个时光隧道,能够看到不同时代的钱币。

    除了收藏钱币外,楷叔对有关孙中山的徽章、头像和书籍等都很狂热。“我喜欢孙中山,最直接的原因是他是广东人,我喜欢自己本土的文化,因此喜欢收藏有关孙中山的所有东西。”如今,楷叔已经收藏了孙中山的书籍材料共300多本。

    最近淘到《孙中山演讲录》

    今年春节期间,楷叔又跟往常一样,坐着地铁来到广州的天光墟。当天他淘到了一本从未见过的《孙中山演讲录》。“书本是1929年出版的,上面收集了孙中山在全国各地的演讲稿,内容非常齐全。”据介绍,这本书采用竖版印刷,采用德国的进口香料为原料制成。“现在闻着都还会有香味。”

    可是,楷叔如何能确认自己淘到的就是真品呢?他告诉记者,这要靠长时间的经验积累。“由于我自己对孙中山的作品比较了解。因此从文中字句大概也可以猜到真假。另外,那个年代的印刷水平、纸质的采用和味道等等也是判断的标准。”

    “以我猜测,目前全中国有这本书的人不超过100个。”其实,早在多年前,楷叔就淘到了1923年出版的孙中山《建国方略图》,该图一出,马上引来了众多媒体的采访报道。据悉,该方略图在全中国目前只有三本。一本在北京图书馆,一本在长沙,而一本则在楷叔手上。

    希望公开展示藏品

    据楷叔介绍,早几年他曾经把自己的一些藏品赠送给了佛山市城市规划博物馆。“当时我把1952年的‘李广海处方’和一张佛山‘制跌打丸的处方’赠送给博物馆。”

    虽然楷叔的家庭钱币博物馆开馆多年,但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一般只给一些相熟的人或行家进去。因此,现在还未能做到面向公众开放。“玩古董的最终目的,就是供人参观。未来,我打算另外找一个地方进行公开展览。钱币的发展历程其实也是一个国家历史发展的缩影。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历史。”

  • 许晔洁:常州临时流通币的鉴赏与

    货币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一段段经济活动的缩影。经过千百年来的演化,成就了许多中国钱币收藏大家。...

  • 牢记“三”字决窍——谈钱币收藏

    牢记三字决窍谈钱币收藏 收藏是一种爱好,一种追求。它是有益于身心的文化活动,也是高尚的文化享受。收藏者一定要明白,世界上的钱币总比你口袋的钱多得多。因此要有一个良好的意境和心态,掌握住度、学、恒三个字,才能在收藏钱币中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 集邮专家:精美、量小、生肖票前

    现今80岁的李鸿远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国家级邮展评审员、四川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兼邮展委员会主任、省体育集邮协会副主席等。 ...

  • 他流连在外币的精彩世界里

    其实,钱币的作用不仅仅限于交易流通,它还能将您带到另一个国度里,在那里您可以领略世界各地的风俗人情、历史变迁,感受时代的进步,获得知识,陶冶情操。...

  • 黄仲长:为珍罕古钱建档立传

    提起黄仲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誉满海内外的摄影家、实业家、慈善家,沪上三大报之一《时报》主办人,但不为大部分人所知的是,其还是赫赫有名的钱币收藏家,其斋名“开平泉馆”更是在业内大名鼎鼎。...

  • 周会来:古钱币收藏 物以稀为贵

    不惜今钱爱古币!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不少人参与到古钱币的收藏中来,他们为购买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古钱币,不惜花费大量现今流通的钱币。古钱币有什么样的魅力,引得众人竞折腰?收藏古钱币能收获些什么?本期记者采访了天津市收藏家协会理事、古钱币收藏家周...

  • 薛冰与他的收藏人生

    有人认为收藏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癖性,我不知道说得对不对。我小的时候,好像并没有收藏过什么,当然也可能是因为那时没什么可收藏的。收藏的必备条件,是有闲与有钱。归纳这两条的鲁迅先生,现在也成了个有争议的人物,但这话我仍然认定是真理。...

  • 许强:以开拓进取、严谨求实为己

    许强,卢工收藏网创办人,在上海卢工收藏品市场和长沙天心古玩城市场开设了许强邮币社,专营钱币收购业务。主要品种有旧版币、连体钞、纪念钞等等。许强邮币社的战略目标是:以开拓进取、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建立一流的文化、收藏礼品的企业。...

  • 罗继仁:农民出身无碍其收藏热情

    义乌市稠城全宅村,有个63岁的农民叫罗继仁,是个远近闻名的钱迷。20多年来,他收藏了上千枚中外钱币,并就这些钱币的发行时间、制造方式、发行数量等有关资料一一作了注解。去年以来,他曾先后在义乌市博物馆、绣湖公园、尚经小学内举办过展览。 一个农民要收藏钱币...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