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爱藏
上传鉴定

您的当前位置:爱藏网首页 > 收藏专家访谈 >

司万财:钱币收藏应培养“藏二代”

2012-09-22 来源:人民币收藏网 作者:责编:林冬 阅读:
摘要:司万财,一个对古钱币情有独钟的人,他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收藏古钱币,可谓是骨灰级的收藏者。目前已经61岁的他对于钱币收藏有他自己独特的理念。钱币收藏不能单纯将其当作赚钱的工具,一定要端正心态。同时,古币收藏的传承也要及早着手,以免陷入收藏缺少后继之人的尴尬。

司万财

    司万财,一个对古钱币情有独钟的人,他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收藏古钱币,可谓是骨灰级的收藏者。目前已经61岁的他对于钱币收藏有他自己独特的理念。钱币收藏不能单纯将其当作赚钱的工具,一定要端正心态。同时,古币收藏的传承也要及早着手,以免陷入收藏缺少后继之人的尴尬。

    古币沉淀深沉历史文明

    司万财踏入古钱币收藏行业,是机缘偶合,但更是一种必然。“我自幼便对于历史学问情有独钟,正好当时住正在南市左近,那时的南市有一些古玩摊点,每当有空闲工夫我便会去那里转转,一朝一夕更是对于包含历史文明的古玩产生了浓重的兴趣,对于古钱币的热爱便是正在那样的耳濡目染中形成的。”

    1978年,司万财因突患疾病,不得不从位于河北唐山的部队转业回天津就业,而正因为此,让司万财心中埋藏多时的古钱币收藏梦想成为现实。退伍回天津参加工作后,司万财有了闲暇时间,古钱币收藏正式开启。当时的市场上古钱币很多,且好多币种是优良的精品,司万财时常到家附近的南市去淘宝,日积月累下来钱币藏品渐渐丰富起来。“在那个年代,我的月工资只有40.95元,奖金5元钱。工资用来养家,可用于古钱币收藏的只有那5元钱奖金。由于资金有限,每次去淘钱币都是精挑细选思前顾后才做出决定。”司万财回忆说。

    前始终后收了不少古钱币,再加上深沉的历史文明沉淀,司万财对于古钱币的认识晋升到新的高度。正在他看来,古钱币具有多项收藏特性。其一,古钱币具有丰盛的历史价值。从商周到民国,三四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钱币从头至尾贯通其中。每一时代的钱币都映射着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内涵。所以说中国货币的发展史,是一本中国历史发展的教科书,这是其他艺术品门类无法相比的。其二,古钱币具备欣赏价值。每一时期的钱币都有不同的欣赏角度。在古钱收藏中,人们可以陶冶情操,能够得到多样乐趣,同时也能收获精神和物质的回报。其三,古钱币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在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中,收藏者对古钱币既可以当作一种欣赏品,也可以作为保值增值的投资品种,这也符合当今社会多元化发展方向。

    稀有古币更具收藏价值

    司万财表示,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经历多朝换代,宋、元、明、清时期,冶金技术和采矿技术的发展,带动了铸币业的发展。大大小小的钱币也由此成为市面上不可或缺的流通工具。从上世纪中期我国各级博物馆开始收藏古钱币,民间收藏团体也不断增加,但尚未形成大规模。到了八十年代未,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少人加入了收藏队伍,目前我国钱币收藏的人数已达700万人之众。

    虽然古钱币收藏前景看好,素有“永不贬值”的美称,但司万财也提醒古钱币收藏者不应过于看重其投资属性,古钱币的内在价值体现在其历史、工艺、文化和观赏等方面。“单纯将古钱币当作投资工具并不可取,博大精深的古钱币市场,需要收藏者具备多元化素养,贸然介入可能会得不偿失。在收藏领域中,一般来说,年代越久远的藏品收藏价值越大,但这并不完全适合古钱币收藏。古币年代久远未必一定珍贵,存世量是其价值判断的重要指标。有些古钱币虽然年代久,但由于出土数量很多,市场价格就会较低;其次还要看古钱币的材质、品相等方面。”

    “初入钱币收藏,可以从一些普通品种开始,逐步累积一定的钱币收藏知识,然后再去进行钱币精品化收藏,古钱币雕母值得收藏者重点关注。”司万财表示,雕母是手工雕刻而成,用铜块或锡、铅块直接雕刻成钱模,供上级机关审核,从中央到地方钱局都有这个程序,之后再将其作为模板翻刻,才有了民间各种正规钱币的流通。雕母的雕制十分精良,目前所见雕母大多是金黄色的铜质钱币,字口深峻,比同版流通的钱稍大些、厚重些。因此时至今日,雕母寥若星辰,以其稀少、样大和做工工整、细致等因素,越来越为钱币爱好者所关注,收藏价值较普通钱币要大。

    古钱币传承应予以重视

    司万财今年已经61岁了,在古钱币收藏领域摸爬滚打近40年的他,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让后人更好的理解古币的价值和传承其中的文化,他认为这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改革开放后出现的一代收藏家正步入中老年,他们也与企业家一样,面临衣钵传承的问题。我就曾多次看到过这种情况:随着老一辈收藏家老去,由于没有收藏接班人,其辛苦一辈子收罗来的藏品世界瞬间‘倒塌’。藏品要么被尘封在角落无人打理,要么被后代子孙打包贱卖。藏品流入收藏爱好者手中,还值得庆幸,毕竟藏品在流动中才会进一步彰显其价值;而一旦流入投机倒卖之人手中,藏品就面临流失的危险,蕴含几千年华夏文明的藏品可能就此从大众眼中消失,真是让人扼腕叹息。”

    在司万财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如今收藏家应该考虑传承、接班问题了,培养“藏二代”刻不容缓。“我觉得破解收藏传承难题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其一,进入收藏领域要理性,如果你不是对藏品极为热爱,最好不要轻易涉入,否则收藏会无疾而终;其二,要抛开物欲诱惑,而真正看到历史遗留下的时代烙印,以传承数千年的文明为己任;其三,尽早着手培养后辈收藏的兴趣,让藏二代成为可能;其四,要做好藏品的维护,如果意识到自己的收藏面临传承危机,可将藏品在圈内人中间进行流通,将藏品留在真正热爱收藏的人手中。”

    司万财把他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奉献给了钱币收藏事业,他用他自己独特的方法记录着历史,也努力着为下一代传承着文明。

  • 许晔洁:常州临时流通币的鉴赏与

    货币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一段段经济活动的缩影。经过千百年来的演化,成就了许多中国钱币收藏大家。...

  • 牢记“三”字决窍——谈钱币收藏

    牢记三字决窍谈钱币收藏 收藏是一种爱好,一种追求。它是有益于身心的文化活动,也是高尚的文化享受。收藏者一定要明白,世界上的钱币总比你口袋的钱多得多。因此要有一个良好的意境和心态,掌握住度、学、恒三个字,才能在收藏钱币中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 集邮专家:精美、量小、生肖票前

    现今80岁的李鸿远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国家级邮展评审员、四川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兼邮展委员会主任、省体育集邮协会副主席等。 ...

  • 他流连在外币的精彩世界里

    其实,钱币的作用不仅仅限于交易流通,它还能将您带到另一个国度里,在那里您可以领略世界各地的风俗人情、历史变迁,感受时代的进步,获得知识,陶冶情操。...

  • 黄仲长:为珍罕古钱建档立传

    提起黄仲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誉满海内外的摄影家、实业家、慈善家,沪上三大报之一《时报》主办人,但不为大部分人所知的是,其还是赫赫有名的钱币收藏家,其斋名“开平泉馆”更是在业内大名鼎鼎。...

  • 周会来:古钱币收藏 物以稀为贵

    不惜今钱爱古币!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不少人参与到古钱币的收藏中来,他们为购买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古钱币,不惜花费大量现今流通的钱币。古钱币有什么样的魅力,引得众人竞折腰?收藏古钱币能收获些什么?本期记者采访了天津市收藏家协会理事、古钱币收藏家周...

  • 薛冰与他的收藏人生

    有人认为收藏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癖性,我不知道说得对不对。我小的时候,好像并没有收藏过什么,当然也可能是因为那时没什么可收藏的。收藏的必备条件,是有闲与有钱。归纳这两条的鲁迅先生,现在也成了个有争议的人物,但这话我仍然认定是真理。...

  • 许强:以开拓进取、严谨求实为己

    许强,卢工收藏网创办人,在上海卢工收藏品市场和长沙天心古玩城市场开设了许强邮币社,专营钱币收购业务。主要品种有旧版币、连体钞、纪念钞等等。许强邮币社的战略目标是:以开拓进取、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建立一流的文化、收藏礼品的企业。...

  • 罗继仁:农民出身无碍其收藏热情

    义乌市稠城全宅村,有个63岁的农民叫罗继仁,是个远近闻名的钱迷。20多年来,他收藏了上千枚中外钱币,并就这些钱币的发行时间、制造方式、发行数量等有关资料一一作了注解。去年以来,他曾先后在义乌市博物馆、绣湖公园、尚经小学内举办过展览。 一个农民要收藏钱币...

特别推荐
爱藏指南
鉴定流程
购物流程
出售流程
联系客服
配送方式
上门自提
物流配送
特快专递
爱藏直达
支付方式
网上支付
银行转账
货到付款
交易条款
售后服务
产品包装
退换货流程
价格政策
发票索要
爱藏合作
回购代销
加盟代理
隐私声明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公司地址 版权声明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2005-2020 Powered By airmb.com 爱藏网 联系本站|官方微博:(新浪)@爱藏网官方微博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6494号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3077976号广州爱藏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运营备案 工信部备案 支付宝合作伙伴 商务合作伙伴 保障交易 360安全大全 银联支付合作伙伴